http://blog.sina.com.tw/caikangyong/article.php?pbgid=56125&entryid=581110#myping


這些照片是從蔡康永部落格裡抓下來的,


大家可以看看康永和徐璐小姐寫的文章,


接下來想跟大家分享我跟曼菲老師的故事~~~~


 




 


記得在我就讀北藝大舞蹈系二年級時,


為了要賺取生活費用,在周六下午兼了幾堂兒童舞蹈課,


但是在當時的嚴格管理學生的舞蹈系來說,是不被允許的事情,


常常在周六的下午學校不定時的會安排許多額外的活動,


有一天,又臨時被通知彩排期末發表,


怎麼辦呢?當然趁著當時是系主任的曼菲老師前腳一走,


我後腳就跟民族舞老師請假,先落跑去教課,


但是無巧不巧的是,曼菲突然忘記拿東西,回系館的路上,


正在落砲的我就這樣被她當場逮到,扎扎實實的數落了我一頓,


結果呢?當時的我當然回家就大哭了一場,


隔天只好找了老師當面談了家裡實際的經濟狀況,


說明打工實在是件不得已的事情,


結果老師的回答真讓人意想不到ㄝ~~~


她居然說"那正好!我家剛好缺個清潔的工作!那你考慮一下要不要來我家打掃?"


老師給的終點很優渥,要求的也不高,


只要清潔浴室、吸吸地板、擦一擦只負責煮開水的廚房即可,


而且隔一陣子才需要把百葉窗擦拭一遍,


冰箱裡的東西都可以拿來享用,可樂、零食隨我吃,


餓了還可以自己煮水餃,


老師的家位於故宮山上,擁有非常優美的景色和清新的空氣,


每次到老師家打掃其實都是享受,可以一邊放著好聽的音樂,


一邊慢慢的打掃,老師都不會督促你限時間要你快點做完,


還常常送給我小零食,鼓勵我關心我,


這種打工機會,就讓我從大三一直做到大五畢業後還繼續著~~~


(當時我們舞蹈系要念五年,不是我延畢喔!)


其實我的個性不會因為在老師家打工,就好像跟老師很麻吉,


經過了好幾年,快要畢業時,班上同學才知道我和曼菲老師的主顧關係,


因為到了五年級嘛!很多同學都需要老師寫推薦函,


做為出國留學之用,但是我們這種家境清寒的學生,


也不需要推薦函啦!


只想著畢業之後能不能找到一份不需要爸媽供養我們的工作就謝天謝地囉!


大家也知道舞者這條路是有一餐沒一頓的,


除非家裡面有那金援可以讓你出國再深造,


回國才會有份好的教職,


唉~~~反正這就是我和曼菲老師之間的小小故事啦!


想說的事就是曼菲是學校裡我最懷念的老師,


對於教育對於學生是擁有極大付出跟關心的老師,


對於當時舞蹈系的其他老師們來講,


如果你程度好,老師們對待你的態度遠比程度差的學生來的好很多,


這樣的教育態度,其實對於有些舞蹈程度差(學科程度好而考進這所學校的學生)


並不公平,進而影響他們(對於自我的自信心不足)的一生,


在舞蹈界來說,台北藝術大學舞蹈系算是最高學府,


說明白一點在那時候的年代,也算是天堂與地獄的交錯空間啊!


學習的時候是地獄(因為老師的嚴格跟我以上所敘述的情形)


在外面報出名號的時候,其他舞蹈系或舞蹈界人士所發出的羨慕眼光是天堂~~~


但是曼菲老師是真的很關心學生的,真的很謝謝她當年的幫助!!!


 




 


在聽到曼菲老師第二次發病時,


自己憑著接觸無相氣學(氣功的一種)好幾年,


試探老師願不願意嘗試氣功推拿,


很開心老師願意試試看,


那時就每個星期到老師家幫她推拿,


每次幫老師放鬆、調氣,看到老師沉沉的睡去,


心中不禁有份成就感,


其實老師的人緣好,所有朋友一聽到她得到肺腺癌,


大家紛紛的好心推薦他各種致病妙方,


但是對於病人本身漸漸的卻造成了不少的壓力,


我曾經親眼看到老師對著電話那頭不知名的好友發脾氣,


說到"我沒空跟你們一一去試驗,我要留時間來編舞作創作!!!"


唉!就這樣調氣調了三個多月吧~~~


過了個年,跟老師通了電話,


老師回答我說"調氣太慢了,我要留時間創作編舞~~~"


就這樣,這是最後一次跟老師的對話了~~~


 





 


接下來我自己的母親發現控制十幾年的乳癌轉移到肺部,


而我也無暇再照顧關心曼菲了,


媽媽的病情惡化的速度極快,


在兩年前的三月中離開了人世,


就在家母舉行家祭的那天早上,


接到同學的簡訊"曼菲老師走了!"


那時候的我和家人正在第二殯儀館等著媽媽燃燒後的骨灰,


我的心一陣刀割,問自己是不是應該要在最後再為老師做點什麼?


那時候的我真的很無能為力~~~


好友安慰我"萱!你做的已經夠多了!別再難過了!"


這兩年,常常想起曼菲老師,常常想~~~


常回憶起大學時期剪了一頭和老師一樣的短髮站在教室外頭,


遇到林懷民老師,他對著我說著"曼菲!你在外面等我嗎?的玩笑話~~~~


想起老師的那個風景優美的四樓公寓,


想起老師教我打掃家裡澆花的模樣~~~


 


 


受人點滴,泉湧以報~~~


對於曼菲老師~~~只能在心中感謝再感謝!


也謝謝康永和徐璐小姐寫了這篇文章,


讓我的心能夠釋懷~~~


(這幾張照片是從康永的部落格裡抓下來的!感謝不知名的攝影者和康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suan515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